图书馆举办2019年“读书达人”颁奖活动

日期:2020-10-21点击率:566

       2019年“读书达人”、第二届全国大学生“悦读之星”读书演讲风采展示活动及2020“图书馆空间设计大赛”颁奖活动于10月14日在图书馆三楼多功能厅成功举办。图书馆副馆长赵英教授,办公室任玉荣老师、技术部冯太琴老师及部分获奖者参加了颁奖活动,活动由冯太琴老师主持。


       冯太琴老师首先介绍了2020届“阅读之星”及2019年“读书达人”评选情况,同时也介绍了第二届全国大学生“悦读之星”读书演讲风采展示活动及2020“图书馆空间设计大赛”的情况。赵英副馆长在颁奖活动中为在场的师生致辞。
       赵英副馆长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等知名人士的读书经验,他希望“阅读之星”能在树立良好的学风、校风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让我校的图书阅读活动更加深入人心。只有通过阅读优秀的书籍,才能够让我们更好地认识世界,改造世界,并提升大学生的创造力和辨别力。他希望获奖者能通过读书汲取更多的知识,继续把这种读书的好习惯发扬光大,让自己的人生充满精彩。
       到场的获奖读者也分享了获奖及读书感受。获奖读者非常感谢图书馆利用“大数据挖掘”方式开展这项活动,并希望以后对这样的活动多加宣传,使更多的读者加入到阅读活动中来。“悦读之星”一等奖及2019年“读书达人”获得者张文苹同学说“读书是一个阅读、思考、交流的输入输出过程。读书可以让我们放下手机,阅读时内心虽然是平静的,但思维是活跃的,使我们有更多的思考和收获,而刷完手机整个人只会是空空的状态。”2019年“读书达人”获得者刘涛同学说“从善如等、保持激情,在阅读与思考间探索世界未见的另一面,坚持真实的自己”。作为2020“图书馆空间设计大赛”一等奖获得者,王宗琳同学说“非常感谢图书馆能考虑读者所想,为读者争取提供更好的阅读空间,组织这个空间设计大赛对设计专业的同学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以后想到在图书馆有一个角落有自己的创意存在也是一种很美好的感受”。

       最后,到场嘉宾为获奖读者颁奖并合影留念。
       因为疫情,针对毕业生的2020届“阅读之星”的荣誉证书,图书馆已经于暑假期间通过邮寄的方式送达读者手中。
我校图书馆为了鼓励读者多读书,读经典图书,陶冶情操,2019年开始通过挖掘深层次数据,组织首届毕业生“阅读之星”暨2018年“读书达人”评选活动。2020年评选出2019年“读书达人”30人,其中教师4人、研究生5人、本科生21人;2020届“阅读之星”36人,其中博士生1人、研究生8人、本科生27人。2019年“读书达人”中既有年借阅图书100余册的老师,也有年借阅图书120余册的同学,在这个碎片化的时代,他们能够坚持坐下来静下心读书,是读书阅读活动中的学习典范。
       2020年我校首次组织读者参加第二届全国大学生“悦读之星”读书演讲风采展示活动,三位读者在活动中展示了自己独特的读书风采。明年,图书馆将加大宣传让更多的读者有机会参与该项全国赛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习总书记曾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 图书馆会坚持做好“阅读之星”及“读书达人”评选工作,促进我校师生形成良好的读书氛围,读好书、读经典图书,为我校校园文化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