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图书馆在“2020北京地区高校数字图书馆年会”案例评审中创佳绩

日期:2020-11-10点击率:539

      2020116日,赵英副馆长一行3人赴北京工业大学图书馆参加了“2020北京地区高校数字图书馆年会”暨“新常态、新技术、新服务——携手构建智慧图书馆“学术研讨会。此次年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保障体系(BALIS)技术支持中心和北京高教学会图书馆工作研究分会联合主办,北京工业大学图书馆承办。

      因受新冠疫情影响,会议在线上线下同时进行,除北京地区高校数字图书馆(以下简称北京数图)专委会的专家委员和参加学术研究会案例报告的老师之外, 其他600多位北京各高校图书馆同仁均通过知网在线教学服务直播平台参加会议。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吴斌教授、北京地区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刘后滨教授、北京高教学会图书馆工作研究分会理事长窦天芳教授分别致大会开幕辞。会议邀请了武汉大学数字图书馆研究所所长黄如花教授和重庆大学图书馆馆长杨新涯教授,分别做了题为“数据驱动的智慧服务”和“十四五信息化发展的难题与发展思路”的主题报告。

      

      会议征集了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10多所高校图书馆的21个案例,首次以动态海报方式对案例进行了展示,提交的案例充分反映了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最新的学术研究和应用实践成果。会上,专家组对案例进行了投票评审,最后,首都师范大学王硕副馆长、中国人民大学张丹东副馆长、北京工业大学郭振英副馆长代表专家组对案例进行了点评。

      我校图书馆在现场展示了“新冠疫情下WebVPN和图书馆主页融合解决复杂环境电子资源访问”和“基于企业微信的图书催还消息点对点推送系统建设”2个案例,分别由谢智敏老师和王婷老师进行了展示和汇报,获得了专家组的高度肯定,经过专家组的投票评审,分获一等奖和三等奖。

    北京数图每年举办年会,并征集实践案例进行交流评审,以促进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数字信息技术的发展,我校图书馆一直积极参与,认真学习其他图书馆的先进技术,进而提升服务我校师生的水平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