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积极组织开展2020年秋季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活动

日期:2020-12-14点击率:145

为强化图书馆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意识、规矩意识、纪律意识、诚信意识、底线意识,营造崇廉尚洁的校园文化氛围和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图书馆积极组织开展2020年秋季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活动,通过精心组织计划,共进行3次领导班子成员讲党课,组织开展以“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为主题的书画作品征集及展览,设计并制作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展板等系列活动。


1112日,于景华副馆长作题为《<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解读》(以下简称《条例》)的专题党课。她从新《条例》的修订背景、内容、特点三个方面,对《条例》逐条进行了讲解并通过短视频播放了违反新《条例》的典型案例。讲解了新《条例》修订突出政治性、彰显时代性、增强针对性的特点。


1116日, 赵英副馆长以《网络安全与信息化——浅谈图书馆意识形态管理》为主题,用生动形象的案例分析和通俗易懂的解读方式,为全体教职工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思想盛宴”。简要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由习近平总书记及党中央就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意识形态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大决策并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及相关的法律和法规。结合相关案例和图书馆的具体情况,就图书馆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意识形态管理和宣传等方面的工作提出了工作要求和未来工作设想。


1123日,图书馆直属党支部书记张晓丰同志以《学习党章,深刻理解全面从严治党》为题,给全体党员上了一堂深刻的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党课。梳理了党章的发展历史,介绍了十九大修改的整体情况,解读了全面从严治党首次写入十九大党章的意义,通过数据展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讲解了如何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以“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为主题的书画作品征集活动得到了广大馆员的积极响应,共征集到了几十幅作品,内容涉及历代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诗词警句、名人名言。最终展出获奖作品30余幅,其中书法作品20余幅,绘画作品10余幅,并先后在昌平校区图书馆和东校区逸夫图书馆展出。


为了让广大领导干部镜鉴自身、警省内心、敬畏纪律,达到警钟长鸣、拒腐防变的目的。图书馆在一层大厅举办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展,通过展示与图书馆相关的反腐典型案例,让教职工清晰的把握自己所在岗位的风险点,了解不能触碰的底线,对教职工起到警示的作用。

图书馆在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方面坚决按照《关于组织开展北京化工大学2020年秋季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指导下,各项活动都顺利有序开展,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