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2021级新生入馆教育活动圆满结束

日期:2021-11-03点击率:122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国家图书馆老专家的回信中强调:图书馆是国家文化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是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的重要场所。为更好地发挥图书馆的文化传播和育人职能,帮助新生尽快了解图书馆的资源和服务,获取信息和知识,我校图书馆于2021913日至111日,面向2021级入学新生开展了主题为《走进图书馆,遇见更好的自己》的入馆培训讲座。

本次新生入馆教育培训得到了各个学院的大力支持与配合,共举办线下讲座14场,参与人数近4000人,涉及全校12个学院,基本覆盖2021级全部新生。

在活动筹备环节,信息素养教研中心精心准备培训课件。为了增加活动的趣味性,将新生入馆教育形式设计为线下讲座与线上有奖闯关的模式同时进行。同时,为了使新生入馆教育更完善,专门针对本次活动设计了调查问卷,根据调查问卷统计结果,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方案。问卷结果显示,很多同学认为通过讲座学会利用数据库查找自己需要的资料,收获很大。

    讲座中不仅全面介绍了图书馆的整体资源和服务,同时在课程中加入思政教育的内容,引导学生爱馆、爱校、爱国,增加文化自信。入馆教育活动使学生对图书馆和我校有了更深入的认识,起到了营造“书香”氛围,发挥图书馆文化育人的作用,进一步推进了三全育人和校园文化建设。同时本次活动激励学生“以汗为泉,不忘初心;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在未来的路上努力拼搏。历时一个月的活动感悟必将会伴着学子们成长成才,助力同学们在求知路上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早日投身到中华民族“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