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为宏德书院订制的信息素养课程顺利完成首轮授课

日期:2022-09-01点击率:15

  图书馆坚持立德树人,努力践行“三全育人”理念,改进教学方法,积极运用现代教学手段,扎实推进信息素养教育,2022815日至826日图书馆为宏德书院专门开设的《文献信息检索与应用》课程顺利完成首轮授课,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针对书院致力于培养宏德博学、通专融合、中西融汇,能够引领化学、化工、材料、生物、法学等科学领域发展,具有较高的人文素养、家国情怀、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拔尖创新人才的宗旨,课程采用小班教学,并结合宏德书院的专业设置选派了信息素养教研中心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授课。

u  授课前调研。在课程准备阶段,图书馆领导带领信息素养教研中心的教师代表与上一届宏德书院同学进行座谈,面对面了解同学们对信息检索的需求,解决教与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期望在实际教学中解决同学们在信息检索和文献利用方面的困惑。

u  针对性备课。在备课阶段,授课教师团队结合座谈过程中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集体备课,力求使课程能够很好的契合同学们的专业特点和需求。

u  多样化授课。在授课阶段,教师团队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模式,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和参与度,力求课堂生动,有利于提高教学效果,同时课后教师团队及时沟通课上反映出来的问题,随时调整课件、作业和教学进度,教学效果满意度很高。

      宏德书院首轮信息素养课程的圆满结束,体现了提升信息素养对于落实立德树人目标、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作用,诠释了加强学生课内外一体化的信息技术知识、技能、应用能力对于培养终生学习能力和科研素养的深远意义。图书馆将不断打造信息素养教学,随时欢迎全校师生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并开展多样性合作。

  



图书馆

2022.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