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湖书苑“耕读讲堂”第二期分享会成功举办

日期:2024-01-06点击率:18

2024年1月3日下午柳湖书苑“耕读讲堂”第二期分享会"十年撑渡 万里行船-如何开启科研之路"在昌平校区求真讲堂成功举办。本期分享会特别邀请生命与科学技术学院董益阳教授分享个人成长及科研经历助力青年学生在丰富大学生活的同时培养对科学研究的良好兴趣以早日踏上科研之路。图书馆副馆长李莎、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姜浩和380余名研究生、本科生一同现场参加了活动。

   

董老师分享了自己的求学历程,在求学的各个阶段都深受恩师影响,董老师鼓励同学们大学期间要好学会玩儿,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程深入学习为未来的科研之路打下基础。

同时,董老师也分享了自己来到北京化工大学后科研经历,搭建实验室、带领团队在科研之路上不断探索,董老师重点分享了自己的专著《Aptamers for Medical Applications》的创作历程和该书的主要内容。董老师向参加讲座的刚开启大学生活的同学推荐了汪曾祺的《在西南联大》和许渊冲《西南联大求学日记》两本书,希望同学们规划好自己的大学生活,同时也向化学相关专业的学生推荐了《introduction to Organic Chemistry》 和 《Quantitative Chemical Analysis》两本经典专业图书。最后,董老师也分享了自己在繁忙的科研之路上不忘兴趣爱好弹琴、种菜、画画、养鸡、弹吉他等享受生活的乐趣。

活动现场,同学们积极与董老师互动,讲座结束后纷纷表示通过讲座受益匪浅,表示非常佩服董老师不断尝试改变人生的一次次走向,自己也要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     

好的老师是人生路上的明灯,老师的某一句话、某一个小小的行为可能就会改变一个学生的人生轨迹,就像董老师在讲座中分享的自己在不同求学阶段恩师对自己产生的深刻影响。

此次分享活动依托图书馆“柳湖书苑”品牌开展,是柳湖书苑“耕读讲堂”主题的第二场活动,由图书馆和教工读书协会联合举办。

                                                                                                   

附:

董益阳教授简介

董益阳,安徽霍山人,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市场监管技术创新中心技术评审专家,北京化工大学高层次引进人才, 北京化工大学-中日友好医院生物医学转化工程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和北京化工大学橡胶植物研究中心主要负责人,现为Trends In Analytical Chemistry,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Food Chemistry等SCI期刊评审。  

主要研究方向有药物开发和质量分析技术研究,适配体生物传感技术研究,微流体分析检测和器官芯片技术研究,质谱实时直接分析技术研究,药食同源植物的多组学技术研究,以及食品安全风险评估技术研究等。


馆藏董益阳老师著作及其他著作  

 农药残留检测与监控技术   索书号:X592/8   馆藏地:昌平馆三层/东区馆四层

 化妆品检测指南  索书号:TQ658/51   馆藏地:昌平馆三层

 Aptamers for medical applications  索书号:E(M)\Q52\E4   馆藏地:东区馆二层外文图书区

 Direct analysis in real time mass spectrometry  索书号:E(M)O657.63/E3   馆藏地:东区馆二层外文图书区

 Aptamers for analytical applications, 2018,Wiley

 Aptamers for food applications,2023,Elsevier



董益阳老师推荐图书

 在西南联大 汪曾祺 文化出版社 2021-7

 西南联大求学日记 许渊冲 中译出版社 2021-2


Introduction to organic chemistry 4th  W.H.Freeman & Co Ltd.

我馆收藏有该书的第三版:索书号:062/28:3 馆藏地:昌平馆密集书库

Quantitative Chemical Analysis, Harris,Daniel C. W.H.Freeman &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