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化工大学图书馆建于1958年。建馆初期称图书室,地址在和平里南大楼,仅有一名工作人员、3间小屋和几千册图书。1960年暑假,图书室迁入新落成的教学大楼,总面积为500平方米左右,并改称图书馆。19647月,新建的图书馆楼落成,面积为4200平方米,该建筑在当时高校中已属上乘,使图书馆的馆舍条件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到1966年,图书馆藏书已增至近20万册,工作人员26人,已成为一所初具规模的大学图书馆。

196910月,图书馆人员随学校下放河南驻马店干校,同年12月,图书馆楼被中国科学技术情报所占用。此后10多年中,图书馆一直没有固定馆舍,大量藏书在校内东存西放损失严重。这期间,为了克服因无馆舍而造成的大量藏书不能利用的矛盾,曾于1982年由图书馆调拨图书,分别在化学工程系、高分子系、机械系、自动化系成立了资料室。1984年,电教楼竣工,楼内13层约1200平方米面积的屋子划归图书馆作为阅览室之用;1986年,图书馆后楼建成,扩大馆舍面积3000平方米,从此以后,图书馆才又有了一处相对稳定的馆舍。随后各系资料室陆续撤消,图书归还图书馆。1990年在中国科学技术情报所从图书馆楼迁出3年后,老书库经修复重新交付使用,又使图书馆藏书面积得以扩大。馆舍总建筑面积达4900平方米。

1999年,在教育部的关怀下,逸夫图书馆开始筹建。经过3年的努力,一座崭新的图书馆终于落成并投入使用。新馆的建成,彻底改变了图书馆面积狭小、馆舍分散的局面。使全校师生有了一个宽敞、舒适的阅览、学习环境,并使之与我们这个现代化的大学相适应。新馆建筑面积14000余平方米,阅览面积近九千平方米,设有阅览座位1500多个。光盘、多媒体阅览室从无到有,各配有最新型的微机50台,读者在这里可以查看光盘、上网浏览。另外还特别设置了教师阅览室,教师在这里不仅可以开展学术活动,而且还能免费使用计算机进行工作。

2015928日,新校区图书馆作为新校区第一个开工项目,正式进入实施阶段,历时两年完工,于2017911日正式接待读者。新馆实现了智能化、自动化服务,也具有了自助服务、全时服务、泛在服务的优势。新馆阅览空间、研讨空间设计独具,设备齐全;印刷文献全部实现了RFID智能化管理,可精准定位馆内藏书位置;新馆具有装备良好的基础平台,配备两台SUN核心业务服务器、26Intel架构的服务器、320TB的磁盘阵列存储,所有电脑均实现云服务。

全国化工院校信息站站长单位和秘书处所在地。其发展历程:1984年名称为全国化工院校情报协作组,由化工部与化工部情报所组织领导;1985年至1993年名称为全国化工院校情报中心站由化工部教育司与化工部情报所组织领导;1994年至2001年名称为全国化工院校信息站由国家石油和化学工业局组织领导;2001年至今名称为全国化工院校信息站,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与中国化工情报信息协会组织领导。

200811月,根据学校的工作安排,校档案科归到图书馆。

201210月,授北京高科大学联盟委托,北京化工大学牵头负责成立北京高科大学联盟图书馆。

2013年学校原出版中心学报编辑部(自然科学版和社会科学版)并入图书馆。图书馆设立学报编辑部,履行原出版中心学报编辑部(自然科学版和社会科学版)的职能。

20133月,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L30)正式挂牌。

20135月,成立信息质量研究所。

20175月,图书馆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成立;20181228日中心升级为北京化工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